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张湾

发挥“智囊团”作用 筑牢“人才库”屏障

——十堰市张湾区三措并举 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日期: 2023-01-17 08:12:59   朱登宇    来源:张湾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资源,今年以来,十堰市张湾区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智囊”作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为更好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建章立制,细化制度。针对全区部分单位存在涉法事务少,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等问题,制发《张湾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统筹使用实施方案》,依据职能50余家区直单位进行分类,通过政府采购、网上招标方式,投入40万余元选聘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熟悉区情、民情、社情,具有五年以上执业经验的律师,组建优化4个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团,为区直各部门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不断提高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加强指导,提高水平。修订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创新“固定坐班”“团队支撑”“专业擅长”的法律服务模式,紧盯全区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建言献策,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建立健全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专家律师参与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落实落细考核管理制度,形成了顾问单位为考核主体、“季度年度”结合的考核体系。加强法律顾问与各单位的沟通频次,及时掌握发现工作中涉法事务的动态、问题、隐患,真正把法律顾问从政府部门的“消防员”优化依法决策“守门员”。

真顾真问,优化服务。主动参与顾问单位法务事项的事前论证、事中跟进、事后评估,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决定的科学性、合法性,有效防范规避党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最大限度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人才库”作用。今年,法律顾问参与了“十堰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审议了政府部门与各普惠托育机构签订的专项合作协议等中心工作,有力助推了重点项目落地生根。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部门重要会议,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发表专业法律意见已成常态

今年以来,十堰市张湾区法律顾问累计走访人次达540余次,参与区直部门重大决策、行政措施、管理行为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把关500余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纪法进机关”“民法典大宣讲”等教育培训300余场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审核:陈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