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竹山

不忘初心担使命 法律援助在行动

日期: 2019-09-25 11:31:00   施博    来源:竹山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更多困难特殊群体零距离享受法律援助“大餐”。9月24日上午,竹山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组织人社、团县委、妇联、残联等单位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来自全县的100余名残疾人及家属参加了活动。 

  县法律援助中心围绕“不忘初心担使命,法律援助在行动”法律援助宣传月主题,结合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湖北省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16周年、8周年及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之际,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施博围绕《法律援助助推残疾人权益保障》主题,现场向全体残疾人员讲解了什么是法律援助、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申请条件、主要形式、不予援助情形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法定含义、权利,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如何有效保障、受侵害怎样寻求法律援助有效救济等残障人士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重点围绕宪法第45条“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等宪法性权利如何“落地”,以及《联合国残疾人公约》所倡导的“确认残疾是一个演变中的概念……”“强调必须使残疾问题成为相关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确认因残疾而歧视任何人是对人的固有尊严和价值的侵犯”,“还确定残疾人的多样性”,“着重指出大多数残疾人生活贫困,确认在这方面亟需消除贫穷对残疾人的不利影响”等理念,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的“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特殊教育、技能培训、托养服务、残疾人日常用品开发实施力度”等,展望我国精准脱贫战略下的贫困残疾人脱贫的顶层设计愿景。培训还就“如何保护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现实生活中歧视残疾人、侮辱残疾人、拒绝抚养、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残疾人等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不利法律后果等作了宣讲。 

  讲座结束后,县司法局副局长、律师张楷文,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律师施博设置了法律援助咨询台,面对面与残疾人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问、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和法律援助事项等法律服务20余人次。 

  县公共法律服务股股长、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周本平带领法律援助工作者,向参加活动的残疾人发放了100余册《竹山县司法局司法行政业务便民手册》《法律援助在您身边宣传册》等资料,面对面向残疾人介绍了申请法律援助联系方式、申请程序及事项等服务,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深受人们欢迎。 

审核:张楷文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