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竹山

竹山一中:推进依法治校,打造法治校园

日期: 2019-06-06 18:14:00   程贤珍    来源:竹山司法局

  

  日前,笔者从湖北省普法工作办公室获悉,竹山一中获评“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称号。这是该校推进依法治校,打造法治校园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竹山一中始终坚持抓道德与法治教育就是抓安全,抓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示范创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开展“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争做合格公民”等主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紧紧围绕 “以人为本、立德修身、知行合一、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推行“以安全促质量,以德育保安全”的管理目标。狠抓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心理预防干预为主,以改变师生意识形态为抓手,充分利用班会主题教育活动、十星级创建活动、升旗仪式、校园网站、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橱窗、展板展示等形式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青春正能量。 

  创建“法治示范学校”,依法治校成效明显。自2017年开展“法治学校”创建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多部门联合起来,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以创建“法治学校”先进单位及创“零犯罪学校”为基点,突出重点、制定了竹山县“法治学校”创建先进单位和创“零犯罪学校”检查验收评分标准,将普法教育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六大模块、二十二项具体指标的考核量化体系,指导学校进行法治基础体系构建,整合法治教育资源。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实地参观、奖励先进、经验交流、培训提高等方式,不断鼓励学校开发特色法治教育模式,创新法治学校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学校也抢抓机遇,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按“三位一体”的标准开展法治学校创建,取得了较好成效。 

  开展系列校园法治巡讲活动,让法治走近学生。县普法办成立由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组成的青少年“七五”普法讲师团,制定了普法宣讲方案,在学校大力开展法治巡讲活动。以“菜单式”宣讲方式,学校根据各年级学生学法需求,在普法讲师团宣讲“菜单”上自我选择相应法治讲题,由司法局联系落实相应的讲师到相应的年级开展法治讲座。“七五”普法以来,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先后到学校三个年级组为学生开展普法教育讲座6场,内容涉及交通安全、禁毒、消防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各个法律法规,全面提高青少年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 

  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学法用法好习惯。坚持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作用,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特点,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为基础,以禁毒、交通、消防安全等为主题,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课前学法2分钟、国旗下讲话学法5分钟、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报告会、模拟法庭、普法情景剧展演、法治漫画展、法治板报比赛等法治教育活动20余次,举办师生廉洁文化书画展、手抄报等活动,新增设展板20余块,营造宣传氛围,加强广大教职员工的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师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积极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活动,确保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强化学习成效,宣传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了他们自我保护和抵御违法犯罪侵害的能力。 

  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情景教育。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在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帮助下,学校建起法治宣传长廊、模拟法庭及毒品预防教育室、法治宣传室等法治教育展室,强化校园普法工作。一是更换了学校东西端破路路灯杆宣传标语90余块,具体内容以学习宣传监察法为主要内容;二是在学校图书馆东端新开辟面积为86平方米的“国家监察法,关系你我他,学懂监察法,关系你我他”文化专栏,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内容;三是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学校在图书馆东端增设面积为128平方米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文化墙,营造氛围,加大宣传效果,努力营造造树廉洁正气新风 、建和谐文明校园,具体内容有校园廉洁文化、教师基本道德修养、学生基本素养为主要内容。四是在学校环校主干道两边安装法律格言牌60余块;五是在县公安局的支持下,在学校校史馆旁建起了禁毒警示教育观摹室。六是在县内普遍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还原法庭审判的真实情景,促进青少年熟悉庭审程序、培养法律思维,推动法治教育场景化。 

  打造普法精品,案例教学让学法课堂“活”起来。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为载体,以案例普法的形式,开展法治主题教育。县纪委监委,司法局组织系统志愿者们围绕“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从小做起、从我做起”、“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以身边发生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为切入点,到校为青少年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在学习和生活中,学法的作用,懂法的好处,用法的意义,提高未成年人知法、守法意识。 

  组建校园法律援助联络员,开启维权绿色通道。近年来,竹山县法律援助中心以“律师+老师”的模式设置法律援助联络员,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健全法律援助网络,使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保障。为学校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平台,营造学校依法治校、老师依法施教、学生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在教育,法治思维的方式和法治信仰的形成关键在学校,为将法律援助延伸,司法局与教育局等单位密切配合,组织学校将法治教育列入中小学教学的内容中,并向学校赠送法治教材。以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学校订购《“七五”普法青少年读本》共计5000余本,为学校法治课程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通过创建法治校园活动,提升了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自觉性,达到了普法目的。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审核:张明成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