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郧阳

郧阳区司法局:“借船出海”, 建设法治+社会治理新平台

日期: 2021-06-21 10:42:21      来源:郧阳区司法局

63日,十堰市郧阳区首届乡村振兴治理事务培训班在郧阳区乡村治理学院开班郧阳区司法局圆满完成了人民调解、特殊人员管理和《民法典》三个专题的教学任务,为全区20个乡镇(场)的政法委员、分管领导、信访办主任、示范村支部书记共100名学员提供了丰富的法治与社会治理实践“大餐”。

当好参谋,主动献计献策村(社区)支部书记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负责人,承担着抓好基层平安建设、村民法治教育、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职责。如何借助乡村治理研究院这个平台,把司法行政主责主业融进去,把基层人民调解水平提上来,郧阳区司法局从培训班的筹备入手,主动参与谋划,下好“先手棋”。在培训课程总体设计、师资力量调配、学员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方案,将法治教育、矛盾化解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纳入乡村治理研究院教学总体框架,并根据每期培训目的做相应调整,形成相对固定的法治+社会治理培训体系,构建了司法行政融入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选好教员,上好“下水课”为确保培训效果,司法局选派多次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骨干律师、司法所长担任教员。同时针对培训对象按需“点菜”,科学制定培训课程。精心选择矛盾纠纷调处、土地承包、宅基地、土地经营权合同纠纷、损害赔偿、《民法典》等与基层干部日常工作联系密切的相关内容专题讲授,选择身边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重在讲方法,说技巧。开设互动课堂,相互探讨,你问我答,现场为学员指点迷津,让讲者有心,听者有意,提升基层干部依法处理各类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当好信息员,编印案例指引为参训学员编印《矛盾调解的几种方法》,收集近年来调解的成功案例,并对每个案例所涉及的法律规定、工作方法和经验启示进行归纳整理,用以指导矛盾化解实践。印发《社区矫正法》单行本,制作特殊人群管理课件,直观展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流程,帮助基层干部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增强社区矫正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责任感。

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乡镇(场)、村(社区)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了基层干部依法管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借船出海”和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双赢目标。

据悉,郧阳区将连续举办5期乡村振兴治理事务培训班,实现20个乡镇(场)、350个村(社区)的相关干部培训全覆盖。

审核:邓建军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