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郧西

郧西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 2021-11-22 08:54:21   王贤海    来源:郧西县司法局

2021年,郧西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着力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数据显示,2021年郧西县司法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6件,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件,审结率达75%;共代理政府一审行政应诉案件28件,法院共审结24件(含上年结转案件),胜诉率为83,3%。

巧用自由裁量权

郧西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主渠道作用,巧用自由裁量权化解行政争议,行政复议纠治功能不断强化。郧西县安家乡居民董某向县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反映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在其占道经营的行政处罚中程序错误、处罚过重郧西县司法局在受理该案后,立即对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具体案情,组织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召开行政复议会商会议,引导该局综合考虑行政复议申请人的过错、危害程度、社会影响等因素,按照“过罚相当”的原则,适当调整行政处罚的幅度,并向该局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建议其依据职权及相关规定,酌情考虑对申请人予以减轻处罚,与申请人妥善协商处理。通过协调和引导,郧西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同意在法定自由裁量权的范围内对申请人进行减轻处罚。最终,申请人接受减轻处罚结果,行政争议得以完满解决。

多方联动化解争议

随着郧西县更新发展进程的加快,夹河镇、羊尾镇的沿河居民的避险搬迁,上津镇的古城保护改造,城关镇的重大项目建设等出现了不少征地和补偿权益纠纷行政争议。为化解土地征收和补偿权益争议问题,提高城乡建设工作效率,并充分考虑民的利益诉求,郧西县司法局多次组织相关建设乡镇、城乡建设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法律顾问召开会商会议,积极推进协调工作,并制定了土地征收和补偿操作程序流程图。目前郧西县司法局实现了行政复议人员全员通过国家法律资格考试,做到了专人专职,在案件与民生利益相关、数量攀升的情况下提高工作效率,能够及时高效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

全面提升行政应诉水平

执法要创优,应诉要胜诉。郧西县司法局以联动发力、建章立制等方式,推动全行政应诉工作更上一层楼。据悉郧西县司法局认真履行代理政府行政应诉案件的工作职责,通过实地调查取证、召开在分管领导主持下的多部门专题协调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应诉案件事实并搜集证据,从多角度提出答辩意见、组织证据材料,依法参加庭审活动、代理政府的行政应诉案件,全力维护政府合法权益。同时,该局确立行政应诉工作“全一盘棋”思想,履行全行政应诉指导监督协调职能。该局打通与市县两级法院联动交流机制,建立政执法问题提示机制、应诉情况通报机制、会商机制、议决机制、应诉违法问题问责机制等,全行政应诉水平稳步提升。

审核:王贤海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