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茅箭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日期: 2021-06-08 16:26:53   王慧    来源:茅箭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茅箭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部署要求,依托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职能,多举措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制度供给,持续释放制度红利

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优化制度供给,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对涉企政策和合同进行合法审查依法依规审查政府涉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行政征收决定等,推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今年已审查区政府招商引资合同16份,行政决定29次,其中涉企行政决定3次。

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清理,拟继续保留政府规范性文件15件,废止5件,宣布失效27件(17件建议重新起草制发);以区委名义制发但内容涉及行政管理的拟保留1件,宣布失效1件;各单位自行制定的拟保留2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9件,拟保留4件,拟废止1件,拟宣布失效4件。

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请区政府出台《茅箭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组织24区级行政执法单位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经梳理审核,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177,将于近期分批次向社会推行

优化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整合律师、公证、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订单式法律服务,全力当好“法治店小二”。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活动。在全区100余家企业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行动调查”,详细了解当前的法律服务需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泛征求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意见建议。针对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聘请专业服务团队,为辖区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讲、开通线上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法治体检等,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开展线下宣讲4次,线上推送涉企经典案例和法律解读14篇。

深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4月28日,以“企业家必知的《民法典》十大影响”为主题,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党外人士等各界代表人士共计100余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活动,就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解答,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组建法治宣传文艺队,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治观念,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深入推进公证服务企业。区公证处固树立服务社会的执业理念,简化部分事项办证程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兑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目前共办理涉企公证6件,包括为农民工发放薪资企业专利权侵犯维权等,尤其是知识产权维权方面,为权利人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从单一维权救济保全,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面服务覆盖,满足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多元化需求,为其提供高效和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

深入推进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开展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劳动人事部门组建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人民调解和劳动仲裁调解的有效对接;设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辖区房地产、物业等领域矛盾纠纷;指导建立商事争议裁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涉企商事纠纷;设立佰昌物流调解委员会,负责佰昌华西等市场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成立十堰市居然之家建材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家居建材企业之间、家居建材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发生的合同、侵权等经济和民事纠纷基层人民法院委托的与家居建材相关的纠纷成立茅箭区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指导、督查、规范全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协调、衔接行政仲裁、诉讼调解中的民商事矛盾纠纷案件,推动辖区200人以上企业建立健全调解组织,提高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调解委员会101个调解员460人1-5月,各人民调解组织受理案件1212件,调解成功1165件,调解成功率达96.1%。

强化执法监督,营造公平法治环境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集中整治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区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随机抽查了7个行政执法部门37件案卷其中行政处罚20件,行政许可17件),并对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制定《茅箭区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方法、整治要求等内容;面向社会公布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监督举报渠道,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通过自查自纠,目前全区共自查问题3个。下一步,将组织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专班,开展情况督察查准查实问题并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审核:谭斯瑜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