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茅箭

茅箭区召开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

日期: 2019-12-06 16:44:00   王慧 张源珊    来源:茅箭区司法局

  

  为提高全区国家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茅箭区于12月3日上午组织全区60余名干部在区法院开展了旁听庭审及年度述法评议联席会议。通过旁听庭审一方面让干部对庭审活动有了直观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以案释法警示干部在执法中要严格依法行政。 

  旁听庭审后,召开了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分别作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述职。最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涛作了三点重要强调。 

  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新时代全民普法的重要顶层设计和重大制度创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自身是普法责任主体,肩负着普法的重要职责,是应尽义务、份内职责,要在执法和管理服务中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要将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一家“独唱”向多部门“合唱”转变,为新时代法治茅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践行以案释法。领导干部是落实责任制的直接责任人,要抓牢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旁听庭审等多种途径着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决定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实效,要强化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保证在执法、司法的过程中能更好地说理释法,将执法与普法高度融合,让普法由静态变为动态,让法律从“纸上的法”变为“现实的法”。 

  三是要创新普法形式。考虑公职人员实际,今后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召开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开展区直相关单位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将成为一种常态,以此提升全区干部法律素养,实现普法由“传授式”向“交互式”的转变,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内涵和影响力。 

  审核:朱莉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