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茅箭

茅箭区司法局:助力乡风文明,法治宣传进行时

日期: 2019-03-25 09:48:00   朱莉 王慧    来源:茅箭区司法局

为助力精准扶贫,培育乡风文明。3月中旬,茅箭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在辖区35个贫困村深入开展了“以案说法走基层”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四个一”法治宣传活动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着力提高老百姓法律意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一是举办一堂法治课。区司法局全体干警齐上阵,结合一村一顾问制度,利用律师资源,分成三组对辖区扶贫村,村村走到开展法治宣传。采取以案释法形式,宣讲赡养、婚姻家庭、反家庭暴力、劳务用工、法律援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与群众进行了互动,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鼓励群众树立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新风尚,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正当权益。截至目前,已在辖区贫困村开展法治讲座31场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

二是制作一批法治宣传册。将法治文化巧妙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人文关怀中传递法治理念,倡导法治文明。设计制作“乡风文明•法治先行”法治宣传手册10000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乡风文明、孝老爱亲典型案例、法律援助范围、受理程序等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印制其上,送至老百姓家中,传递一份份法治的力量和一份份生活的关怀。

三是完善一批宣传阵地。一是利用现有各乡(镇)、村电子显示屏,发布一条宣传标语。结合乡村实际,精选符合农村文明新风的法治宣传标语在设有电子显示屏的村进行乡风文明宣传,如“家家有老人、人人有老时、我今不敬老、我老谁敬我”、“只有孝敬自己的父母、才能得到子女的孝敬”、“静坐常思父母恩、闲暇不忘尽孝心”等乡风文明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倡导法治文明,切实增强群众乡风文明意识。共发布电子显示宣传标语26条。二是利用村宣传栏制作一块宣传展板。由区司法局提供乡风文明宣传内容发至各村,每村实现一个法治宣传角,将老年人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以及法律援助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展现给群众,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意识。

四是开展一次“送法入户”活动。司法局按照责任分工,到村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深入摸排乡村需要法律服务的人员,对60岁以上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全面的统计,对需要提供法律服务的村民,入户解答村民身边法律问题。共提供法律咨询20余起,现场调解矛盾纠纷1起。

这次“以案说法走基层”法治宣传活动,不仅向群众宣传了法律知识,倡导法治文明新风尚,也解答了群众身边法律问题,深受百姓欢迎,同时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精准脱贫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也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稳定。

审核:朱莉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