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房县

坚守初心使命,公证相伴而行

日期: 2019-08-30 09:00:00   付凛然 段钰锟 吴盛昊    来源:房县司法局


8月28日,与平常相比,房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里热闹非凡,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人大代表,有政协委员,有普通市民,有媒体记者,也有现场办理公证的群众……着装整齐的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迎接四方宾客,向客人赠送宣传画册,播放视频宣传片,解答客人的咨询。

据了解,为纪念公证制度恢复40周年和《公证法》颁布14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公证行业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房县司法局举办“公证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50多名代表前来公证处,让他们零距离的了解公证,体验公证。

代表委员“议公证”

在参观了房县公证处办证大厅、公证员办公室、制证室,观看了《中国公证制度》宣传片,听取了公证办理流程等介绍后,一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犹如品尝到一顿丰盛的“大餐”,知悉公证是做什么的,公证有什么作用,公证人每天的工作是什么等问题。来自某村的一位政协委员说:原来,公证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生老病死、结婚生子、出国留学等等都离不开公证。来自人民银行的委员建议,公证要延伸到商业银行贷款业务。座谈会上,大家争先恐后的发言,就公证知识进行了现场提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及建议,如:加强公证服务的宣传力度,让公证溶入人们的生活;拓展公证的业务范围,提高百姓对于公证服务的认知程度;加强公证业务信息化,推行公证网上预约服务;将公证知识讲座下沉到社区(村)及企业,使基层群众了解和认识公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的服务需求等等。县司法局负责人一一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坚持公证服务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推进公证改革,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公证为民利民便民。

公证人员“话公证”  

为了让社会各界代表深入了解公证,公证处主任叶章毅向各界代表介绍房县公证处历史沿革、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他说,房县公证处是于1979年司法局恢复重建时由人民法院审判庭整体转隶而来,距今已40年历史。目前,房县公证处改制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现有公证员2名,辅助人员1名,拥有涉外资格,主要承办本县的公证及竹山、竹溪的涉外公证业务,目前主要涉及继承、委托、声明、现场监督、证据保全及涉外公证等公证业务,年办证800多件。多年来,房县公证处聚焦民生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这一核心理念,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推进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做到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有力的发挥了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作用。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30万件,其中涉外、涉港澳台公证6000余件,县内改制、公房改革、大型移民搬迁等民生类公证达100余万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今后的“放管服”改革中将为老弱病残群众开通绿色通道,继续开展迎八一为军人免费办理公证活动。认真履行“最多跑一次”42 项公证事项, 197项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

普通市民“赞公证”  

在活动现场,一位市民代表说:公证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一直很神秘,今天总算了解了。直观感受到了公证人员的工作环境,了解了有关公证的法律知识,见识到了公证的工作流程,体会到了公证工作的不容易、不简单,我为房县公证工作点赞。有一位有办过公证经历的市民说:公证为我们家庭解决了父母赡养纠纷,公证对老百姓来说太实惠了!一位前来领取公证书的市民王女士说:“对公证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能道一声谢谢!”。原来,今年年初,本已准备外出打工的王女士在整理婆婆房间时,发现了一本婆婆生前的银行存折,里面是婆婆生前一直没舍得取的几年的高龄补贴。由于时间久远,存折已经消磁,而丈夫也在今年年初时去世,家里没有其他亲属的王女士又要带着孩子外出务工,这笔钱能够缓解王女士肩上重担。而根据法律法规及银行的相关规定,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后才能取出存折中的钱。一个多月前,王女士带相关材料来到县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因为就几百块钱,所以去的时候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工作人员却非常热情。”王女士说。当天,在王女士提交资料时,公证人员发现其携带的材料不齐全,并且产生了转继承和代位继承,决定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进行受理,对所缺少的材料,由公证人员在后期核实时进行“反向跑”获取,省去王女士和孩子来回的奔波,王女士外出务工,这次高温假回来就直接拿到了公证书。

“公证开放日”,一下子拉近了公证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社会各界真正感受到了便民惠民利民的公证服务,让更多人了解公证、认识公证、运用公证。

审核:欧世平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