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房县

扫黑除恶 整乡推进

日期: 2019-06-26 17:11:00   丁 华 欧世平 段钰锟    来源:房县司法局

  

  自房县部署扫黑除恶整乡推进工作以来,县司法局主动作为,踊立潮头,组织由机关干部、律师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的78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特色服务分队,分赴白鹤镇孙家湾、伏溪、东浪等重点村,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的“大宣讲、大咨询、大服务”活动,为全县扫黑除恶整乡推进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法治“大宣讲”,激发群众热情 

  扫黑除恶,整乡推进,法治宣传是先导。在“6.13”律师义务奉献日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文明实践特色分队队长丁华亲自率领3支特色小分队,身着志愿者“红色马甲”,打着“红色队旗”,一路开赴孙家湾、伏溪村、东浪村,分别以3个村为中心,召开了周围12个村3000余名村民参加的法治宣讲大会。宣讲员们用发生在我县涉黑涉恶的典型案例,生动地讲授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打击范围等,通过以案释法和通俗易懂的宣讲,广大群众知道了什么是“黑社会”、什么是“恶势力”、什么是“保护伞”、什么是“村霸”、如何进行“线索举报”……志愿者们现场向群众发图文并茂的扫黑除恶宣传手册5000余份。宣讲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给村民灌输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导群众依照宪法和法律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同时,紧扣法治热点,讲解了治安处罚法、刑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群众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号召广大群众踊跃揭发检举黑犯罪线索,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中。通过学习教育,广大群众直接感受到法治的正义和力量,主动向特色分队提供有效线索31条。 

  二、政策“大咨询”,破解群众困惑 

  扫黑除恶,整乡推进,法治环境是关键。针对少数村民借精准扶贫政策把赡养老人的“包袱”扔给政府,少数村民“闹贫”“骗贫”非法上访等现象,文明实践分队每到一个村,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召集重点村民开展法治座谈,由资深律师向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义务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处置化解辖区重点人群和少数信访人的来访诉求和疑难纠纷。针对各类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律师问诊把脉,抽丝剥茧,对症下药,分别列出详细的法律建议。志愿者热情接待每位来咨询求助的村民,从法律角度,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帮。对来访村民做到及时登记、询问仔细,解答详尽,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在解答村民法律咨询中,志愿者举案说法,向来咨询的村民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释惑解疑,解开了他们心中的法律困惑,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要改变“信访不信法”等错误观念和做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习惯。活动以来,共接待咨询群众126人,梳理归类农村精准扶贫、赡养老人、土地山林、婚姻家庭等12类法律问题,集中或专题解答咨询150人次,制止非法上访13起,规劝有非法苗头的25人。  

  三、法律“大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扫黑除恶,整乡推进,法律服务是基础。文明实践分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为民情怀,聚集突出问题,着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针对少数村民法治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不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问题,文明实践分队派出流动志愿服务小分队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送去了宪法读本、村居民普法读本、青少年普法读本、司法行政一本通等书籍,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志愿者们还与扶贫工作队一道,走进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近来生产生活情况,紧紧围绕“三农”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精准脱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新修订宪法和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志愿者向群众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内容和获取方式,把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司法鉴定等服务内容制作成“服务清单”送到村民手中,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贴心法律服务。针对少数打不起官司的“弱势群体”,县司法局受理法律援助8件。活动以来,文明实践分队配合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民间纠纷26,赢得广大基层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审核:欧世平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