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县市区司法局 > 丹江口

突出亮点抓普法 形式新颖效果好

日期: 2019-08-09 10:42:00   陈文明    来源:丹江口市司法局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丹江口市坚持抓创新、抓特色、抓品牌,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展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抓创新,拓展普法宣传形式

一是短片普法,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拍摄成系列短片《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服务发展的好参谋,矛盾化解的“稳压器”》在丹江口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中播放,通过展示普法过程,使广大市民在观看电视节目中了解和关注“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过程,起到了浓墨重彩的渲染作用。二是媒体宣法,在丹江口专刊上开办普法专栏,定期刊登“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面的文章、新闻、图片、工作信息等,扩宽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三是娱乐学法,印制法律知识扑克牌,将《宪法》等十余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七五”普法学习内容,以直观的方法和图文并茂的漫画形式,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印制在扑克牌上,免费发放到村(居)民手中,使广大市民在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

二、抓特色,展示普法宣传成果

一是司仪(支客)宣法,发挥民间司仪(支客)的作用,借助农村举办红白喜事平台将法律知识编成顺口溜,用粗犷的声调吆喝出来,使村民耳目一新,便于牢记。二是锣鼓奏法,盐池河镇组织村民用山坡锣鼓表演的形式演奏《打工维权之歌》等法治节目。三是民歌唱法,官山镇吕家河民歌村将“七五”普法知识编排成文艺节目,谱以民歌的曲调进行传唱。四是故事讲法,六里坪镇伍家沟故事村,将当地的典型事例编成法制小故事在村民中传讲。

三、抓品牌,增强普法的吸引力

一是品牌宣法,我们把法治文化建设做为一项精品项目来抓,采取整体布局,点面结合,打造和培育了一批以法律元素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文化阵地,引导市民在观赏中学法,二是文艺演传,乡镇和城区办事处,有2000多名文艺爱好者常年活跃在村庄、社区或广场,为广大群众表演法治文艺节目,传播法律知识。

通过抓创新、抓特色、抓品牌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为“三宜”滨江城市建设奠定了很好的法治基础。

审核:潘剑波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