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郧西县司法局开展法治扶贫“五项措施”

日期: 2016-08-15 17:51:34   王贤海    来源:郧西县司法局

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扎实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郧西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法治扶贫“五项措施”。
   一是扎实做好“一把手”扶贫。定期开展“一把手”帮村包户调研慰问,及时研究解决联系村的“四双”帮扶工作困难问题。坚持举系统之力、集群协同的扶贫工作模式,助力“四双”帮扶户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大力实施贫困人口法律援助。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优势,对有特殊困难的受援对象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探索建立经济困难证明个人声明制度,对社会救助对象和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以及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审查。

三是加强联系村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加强联系村人民调解网格化建设,缩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基本单元,有效提高联系村人民调解的精细化水平。把准联系村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将老人赡养、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承包、房屋拆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项目作为调解重点,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为帮包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突出抓好贫困人口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针对联系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人口学法用法需要,广泛宣传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是协调做好特殊人群帮扶。帮助困难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落实社会帮扶、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险等政策,开展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学习,职业技能培训,为贫困服刑人员的就业谋生创造良好条件。

审核:兰瑞双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