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竹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依法施教”助推“精准扶贫”

日期: 2016-08-15 17:42:52   黄敏    来源:竹溪县司法局

 

   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法律素质,增强贫困群众依法维权能力,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城关司法所以县、镇精准扶贫相关文件精神和“查改促”活动为契机,深入联系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讲解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树立脱贫信心。城关司法所干警对所联系村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宣讲精准扶贫的意义和政策,动员群众支持和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并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详细地讲解《物权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婚姻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使群众认识到要通过依法、诚实劳动脱贫致富。

   二是入户走访活动,营造法治氛围,提高脱贫保障。对包保贫困户继续进行走访座谈,详细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鼓励引导他们用法律解决化解脱贫致富奔小康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以法律途径合理表达诉求,杜绝因为违法而导致贫困。引导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确保“精准扶贫”落地有声。以司法所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依托,认真落实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责任制,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定期电话联系和上门走访,依法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规范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信息系统录入,落实“两类”人员管控措施,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这些人以前都是在外地以打工经济为主,现在在家依法发展产业,创业致富,司法所定期为他们提供法律解答和法律援助,让他们早日步入社会,培养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审 核:阮班江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