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

十堰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民情日记(三)

日期: 2016-06-30 14:39:03   局扶贫办    来源:局扶贫办

 

     一幢幢花园式民居、一条条通户达院路、一个个扶贫产业项目……

    2014年8月15日,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建明带领局党委成员深入到结对帮扶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实地调研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劳动力转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至此十堰市司法局进驻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开展结对帮扶正式拉开。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全村总户数405户、1388人,下辖4个村民小组, 95%的农户住的土坯房,95%的群众无安全饮水,95%的群众无增收项目。针对全村不通水、交通不便等现状和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实际,制定了用六年时间帮扶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基本达到稳定脱贫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年收入5万元以上,破解群众出行难、住居难、饮水难、增收难等“四难”现状,实现贫困户人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使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规划在落实、一个个项目在实现、一个个承诺逐步变成现实。

    兴修村组公路,让贫困群众告别出行难的困局。2014年8月,扶贫工作队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该村所有村民小组道路坑坑洼洼,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靠肩挑背驮。2014年10月市司法局投资人10万元,修建了连接村组到各户的1000多米水泥路,2015年市司法局又投资人12万元对一组、二组、三组1000多米路面进行硬化,加宽至5米,方便群众出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2016年3月,积极筹资35万元新建了一座长12米、宽3米钢筋混凝土拱桥,拉开了惠民桥建设序幕,解决该村学校师生及周边群众出行。

    兴修饮水管网,让贫困群众吃上安全卫生水。双龙堰村有5条沟基本属高山村民,群众吃水非常难。2015年4月市司法局投资12万元,和村委会亲设方案,为群众建设引水式蓄水池,让100多户村民全部吃上自来水,老百姓称之为“福泉井”。双龙堰村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均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年久失修,导致一遇到中等以上阵雨,就会把大片农田冲毁,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特别是我村二组的水库一座(库容130万方)因长年淤积、坝体变型、多处渗漏,导致下流的一组和二组的250余人500余头畜牧的饮水、土地浇灌发生很大困难,急需治理,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商请丹江口市水务局和六里坪政府项目支持来实施坝体加固、溢洪道治理、水塘清淤、河坝修建。目前防汛水库进行维修已完成,解决了老百姓燃眉之急。

    兴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扶贫工作队采取项目整合的方式,初步建成了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8户极端贫困人口周转房小院、完善了村级卫生室、村级档案室、整修了村委会办公场所、一个1000平方米的群众休闲文化广场。

    兴修脱贫致富网络,让贫困群众致富有门。在致富产业上,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结合村情,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绿色生态产业,建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网络。以合作社为主体,积极发展和培养养殖、种植大户,以大户带小户,每个大户带动10个小户,全村15个大户就可带动150多个小户,每个贫困户当年可增加4000元。对大户带小户,并帮助小户脱贫致富成效大的,市司法局给予养殖、种植大户一定的专项支持和奖励,对积极参与养殖、种植小户在种子(树苗、仔猪、仔羊、仔牛、仔鸡等)、化肥(饲料)给予扶贫专项支持。2016市司法局投入12万元用于贫困户购买种植、养殖项目的种苗、仔鸡的资金支持。4月份,已从外地购回柑橘苗20000株,鸡苗15800只。目前,全村共养鸡2万多只、养鸡大户6户,养牛大户2户共14头,养猪大户2户共150多头,养羊大户2户共230头,柑橘种植2户150多亩2万多棵,油茶种植1户共1100多亩,蔬菜200多亩。

    注重流转土地,壮大集体经济。我们创新思路,率先示范,发展农家、旅游、休闲菜地,成立娃娃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民土地,打造有机菜园,发展种植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将一块7.5亩土地,划分成144小块菜地,每小块25平方米,常年种植无污染绿色时令蔬菜,等待着“城里人”来认领。144小块菜地,全部面向社会出租,每年每小块菜地800元,可实现年收入8万元以上,以此增加村集体。十堰日报和晚报于5月6专题进行了报道。目前,已经有十堰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人民医院、太和医院、中医院、桐华和柳林幼儿园、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十堰媒体、十堰摄影协会等单位前来认领了110块菜地。

    今年将流转土地300亩,已流转村民土地105亩,上半年种植小香葱,每亩可增收1500元;下半年种植黄葱、萝卜、白菜等,可增收5万元,统一向十堰一蔬菜公司配送。今年,继续将市司法局投资兴建设的村级养鸡场面向本村出租,年租金4万元归村集体经济。

    注重随湾就势,落实生态搬迁。实施易地搬迁是“五个一批”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我们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帮助搬迁选址和规划工作,本着因地制宜,坚持适度规模的原则,注重保留乡土风味,将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与“生态家园”创建结合起来推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10月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本着随湾就势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样式、统一施工建设,每户建房面积为80平米,目前分四个片区,共搬迁建房149户。目前已建好86户,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完成生态扶贫的建房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优化村容环境,把搬迁安置区建成休闲旅游区,发挥旅游扶贫与易地扶贫搬迁“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搬迁群众一步迈入小康社会。

    注重班子建设、实施“领关雁”工程。我们依据十堰市委“外修生态、内修人文”重大方略,深入实施“领关雁”工程,坚持“一好双强”标准,注重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一是积极建议撤换重建村两委,2015年9月六里坪镇镇委镇政府更换重建了村两委;二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书记付浩锐在六里坪镇“两学一做”活动中进行了经验交流;三是开展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四是积极培养2个后备干部,为村两委班子增添新生力量;五是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关于“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的有关文件精神,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

    注重政策宣传、真心服务群众。今年元至3月,我们邀请十堰市农校、十堰市农业局、丹江口市林业局专家对全村种植、养植农户分别进行了3次培训,专门邀请市扶贫办副主任陈宣对包户干部进行“精准扶贫”政策辅导;同时将六里坪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宣传到每家每户,并制作5块大型喷绘材料宣传公布在每个村组,方便群众掌握奖补政策,激励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5月11日,又组织六里坪铁路医院、镇中心卫生院、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林业站进村到户开展服务活动,为群众医疗体检、解决群众提出的养殖、种植的疑惑,还到休闲菜园现场指导,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审 核:杨先国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