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司法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索引号
011080835/2021-07961
主题分类
司法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0日 12:00:03
发布机构
十堰市司法局
文号


十堰市司法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主体概况

(一)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主体的名称和数量情况

十堰市司法局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机关有2个,分别为十堰市司法局(市本级行政机关)、十堰市法律援助中心(直属单位,副县级行政机关)。

(二)行政执法机关及各执法主体的执法岗位设置、执法人员情况

十堰市司法局有4个内设机构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分别为基层指导科、公共法律服务科、律师工作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十堰市法律援助中心有3个内设机构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分别为业务指导科、顾问科、咨询科。十堰市司法局系统内(含直属单位)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数量共计41人。

二、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一)2020年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处罚实施数量(宗)

单位

警告

罚款

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责令停产停业

暂扣许可证、执照

吊销许可证、执照

行政

拘留

其他行政处罚

合计(宗)

罚没

金额

(万元)

市司法局

0

0

0

0

0

0

0

0

0

0

说明:1.行政处罚实施数量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数量。2.单处一个类别行政处罚的,计入相应的行政处罚类别;并处两种以上行政处罚的,算一宗行政处罚,计入最重的行政处罚类别。如“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计入“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类别;并处明确类别的行政处罚和其他行政处罚的,计入明确类别的行政处罚,如“处罚款,并处其他行政处罚”,计入“罚款”类别。行政处罚类别从轻到重的顺序:(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许可证、执照;(6)吊销许可证、执照;(7)行政拘留。3.“没收非法财物”能通过评估、拍卖等手段确定金额的,计入“罚没金额”;不能确定金额的,不计入“罚没金额”。4.“罚没金额”以处罚决定书确定的金额为准。


(二)2020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行政许可实施数量(宗)

单位

申请数量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不予许可

数量

撤销许可

数量

市司法局

211

(初审)

209

(初审)

208

(省司法厅审核决定)

1

(省司法厅审核决定)

0

市司法局

8

8

5

3

0

说明:1.“申请数量”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许可机关收到当事人许可申请的数量。2.“受理数量”、“许可数量”、“不予许可数量”、“撤销许可数量”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许可机关作出受理决定、许可决定、不予许可决定和撤销许可决定的数量。


(三)2020年行政强制实施情况统计表 

单位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数量(宗)

行政强制执行实施数量(宗)

合计

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扣押财物

冻结存款、汇款

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划拨存款、汇款

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代履行

其他强制执行


市司法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说明:1.“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数量”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作出“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扣押财务”、“冻结存款、汇款”或者“其他行政强制措施”决定的数量。2.“行政强制执行实施数量” 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划拨存款、汇款”、“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代履行”和“其他强制执行”等执行完毕或者终结执行的数量。3.“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数量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数量,时间以申请日期为准。


(四)2020年其他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统计表

单位

行政征收

行政检查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合计(宗)

宗数

征收总金额(万元)

涉及金额

(万元)

给付

总金额(万元)

宗数

奖励总金额(万元)

市司

法局



47









47

市法援中心






309

58.98





309

说明:1.“行政征收次数”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征收完毕的数量。2.“行政检查次数”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开展行政检查的次数。检查1个检查对象,有完整、详细的检查记录,计为检查1次。无特定检查对象的巡查、巡逻,无完整、详细检查记录,检查后作出行政处罚等其他行政执法行为的,均不计为检查次数。3.“行政裁决次数”、“行政确认次数”、“行政奖励次数”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作出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决定的数量。4.“行政给付次数”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给付完毕的数量。5.“其他行政执法行为”的统计范围为统计年度11日至1231日期间完成的宗数。

(五)2020年行政执法实施概况

1.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

1)关于司法鉴定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市司法局共收到申请10宗,受理9宗,省司法厅许可9宗。其中包括:机构设立登记申请3宗,市司法局受理2宗,省司法厅许可2宗;机构到期延续登记申请3宗,市司法局受理3宗,省司法厅许可3宗;机构变更登记住所申请2宗,市司法局受理2宗,省司法厅许可2宗;机构变更登记法定代表人申请1宗,市司法局受理1宗,省司法厅许可1宗;注销机构申请1宗,市司法局受理1宗,省司法厅许可1宗。

2)关于司法鉴定人行政许可事项,市司法局共收到申请40宗,受理39宗(司法鉴定人转外地,市司法局经办,外地受理),省司法厅许可38宗、不予许可1宗。其中包括:司法鉴定人执业登记申请22宗,市司法局受理22宗,省司法厅许可21宗、不予许可1宗;延续登记申请9宗,市司法局受理9宗,省司法厅许可9宗;变更执业机构登记申请8宗,市司法局受理7宗,省司法厅许可7宗;注销登记申请1宗,市司法局受理1宗,省司法厅许可1宗。

3)关于公证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公证机构变更负责人申请3宗,市司法局受理3宗,省司法厅许可3宗。

4)关于公证员行政许可事项,市司法局共收到申请9宗,受理9宗,省司法厅许可9宗。其中包括:公证员变更执业机构申请2宗,市司法局受理2宗,省司法厅许可2宗;免职申请3宗,市司法局受理3宗,省司法厅许可3宗;涉外印章备案申请4宗,市司法局受理4宗,省司法厅许可4宗。

5)关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政许可事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许可,申请8宗,市司法局受理8宗,准予许可5宗,不予许可3宗。

6)关于律师事务所行政许可事项,市司法局共收到申请30宗,受理30宗,省司法厅许可30宗。其中包括:设立律师事务所申请9宗,市司法局受理9宗,省司法厅许可9宗;律师事务所变更住址申请2宗,市司法局受理2宗,省司法厅许可2宗;律师事务所变更负责人2宗,市司法局受理2宗,省司法厅许可2宗;律师事务所变更合伙人12宗,市司法局受理12宗,省司法厅许可12宗;律师事务所变更组织形式2宗,市司法局受理2宗,省司法厅许可2宗;律师事务所变更章程、合伙协议3宗,市司法局受理3宗,省司法厅许可3宗。

7)关于律师行政许可事项市司法局共收到申请119宗,受理119宗,省司法厅许可119宗。其中包括:律师执业申请64宗,市司法局受理64宗,省司法厅许可64宗;律师变更执业机构申请21宗,市司法局受理21宗,省司法厅许可21宗;律师注销执业证申请30宗,市司法局受理30宗,省司法厅许可30宗;律师执业证遗失补办申请4宗,市司法局受理4宗,省司法厅许可4宗。

2.2020年度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2020年度,市司法局无行政处罚案件。

3.2020年度行政检查实施情况

  1. 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年度检查工作1次,合格率为100%

  2. 对全市公证机构、公证机构负责人、公证员开展年度检查1次,合格率为100%;开展对全市公证行业执业专项检查1次,合格率为100%

  3. 20205月至6月对全市44家律师事务所开展2019年度考核检查,合格率为100%

4.2020年度行政给付实施情况

2020年度,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申请310宗,准许309宗,不予准许1宗;发放法律援助律师补贴58.98万元。

三、2020年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情况

2020年度,市司法局无涉及行政执法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

四、其他需要公示的统计数据

2020年度,市司法局共受理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十堰考区考生客观题网上报名资格初审888人次;主观题报名网上报名资格初审358人次。通过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2020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等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相关工作:受理并完成59人次的现场确认、初审、信息采集、发证、首次备案工作。我市2020年符合申请法律职业资格条件的合格人员235人,经现场提交资料审查通过受理226人,其中受理(授予)A185人(含48C证转A证、含1名现役军人),受理(暂不授予)1人(学历还未通过验证);受理(授予)C40人。不受理C2人。未到现场申请C7人,其中2人放弃,1人户口迁出不符合条件,4人重复申请。


十堰市司法局       

20213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