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司法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十堰市司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堰市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途径、注重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对十堰司法行政网的监管工作,定期更新网站信息,做到便民惠民;对网站信息内容进行常态化检查抽查,对网页空链、错链,内容等问题做到及时整改。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集聚效应。运用“十堰普法”“十堰法律援助”等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 

  二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12348语音呼叫平台建设工作,加大“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结合湖北省政务服务网、湖北12348法网,搭建与实体服务窗口相对应的网络服务窗口,为公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三是严把信息内容审核关。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均实行“三审”签批制度,即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信息发布监管部门负责人签字审核后才予以发布,确保全年无泄密、漏密事件和敏感信息发布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2.4%;法规文件类信息15条,占7.4%;业务动态类信息134条,占66.3%;其他信息48条,占23.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81条。其中,十堰司法行政网412条,政务微信及相应公众号公开信息76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我局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公众号、“12348”法律服务专线、新闻媒体等有效载体,及时对社会关切问题予以回应。今年,主要针对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进行了政策回应解读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以来,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部门信息情况。 

  四、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情况 

  2018年以来,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全部免费提供。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部门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以及申诉的案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存在个别文件、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情况。二是公开意识不够。个别科室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结合重新组建的司法局职能,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工作信息,更好更全面的为公众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