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1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011080835/2021-32343
主题分类
司法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11:45:07
发布机构
十堰市司法局
文号

尊敬的郭彬、汪世学、刘成龙、赵军、梁大潮、雷霆、谢生海等七位委员:

收到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仲裁机构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提案我们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学习,细致对照、深刻反思。在此,对你们对十堰仲裁工作的关心和厚爱,表示衷心地感谢!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的推进,十堰仲裁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仲裁以其专业、灵活、高效、快捷的特点在化解社会矛盾中获得了商事主体的普遍认可。但由于十堰仲裁委员会成立较晚,起步较低,队伍数量不足、建设滞后,严重影响仲裁案件质量提升和仲裁公信力。为认真吸纳你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仲裁工作,切实提高十堰仲裁工作绩效和社会公信力,我们提出如下改进意见:

一、优化结构,加强对仲裁员的选聘和管理工作

十堰仲裁委员会现有仲裁员417名,由律师,退休审判员,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高级职称的大学教授,具有法律知识、从事经济贸易等专业工作并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同等专业水平的专业人员组成。为了进一步提高仲裁员的素质,充实仲裁员队伍,十堰仲裁委202062日发出《增聘十堰仲裁委员会第五届仲裁员的公告》,经公开报名推荐、资格初审、初步遴选、组织考试,增聘了174名仲裁员。这些仲裁员除18名来自本市外,其他均来自外地,其中北京45人,上海27人,武汉25人。这些仲裁员绝大部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多家仲裁机构任职具有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可以满足我市仲裁工作的需要。在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中,为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并提高办案能力,我们将会优先考虑使用外地仲裁员,以期提高办案质效。

今年37月份,我们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契机,着力加强对仲裁员的执业纪律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仲裁员廉洁自律性。同时,我们将加强对仲裁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管理,建立仲裁员红黑榜从仲裁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业务水平、庭审把控能力、文书写作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加强动态管理,将不合格的仲裁员纳入黑名单,清理出仲裁员使用名册,逐步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作风过硬、公正为名的仲裁员队伍。

二、强化监督着力提高仲裁对案件质量的把控把关

为规范办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提高案件审判质量,统一司法尺度,支持仲裁事业发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仲裁司法审查,支持仲裁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湖北法院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审理指南(试行)》《湖北省关于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人民法院仲裁司法审查的范围、标准、程序等均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经与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衔接,市县两级法院将按照上述标准,对申请撤销和不予执行仲裁裁决案件进行严格司法审查监督。

同时,本会也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在组庭后,要求仲裁员制定庭审方案,对案件的事实、法律适用、争议焦点、仲裁员的分工等进行认真研究,以便开庭时有的放矢,提高庭审效率。同时,在尊重仲裁庭、仲裁员独立裁决的基础上,我们已经建立了仲裁裁决四级核阅制,对于仲裁庭提交的裁决书草案在程序上进行全面审查,对于发现可能影响案件实体审理的问题提请仲裁庭注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另外,将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功能,对于重大疑难案件仲裁庭提请专家研究讨论,由专家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协助仲裁庭办案

三、培训,提高仲裁员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

为提高仲裁员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我会619日起,将陆续举办10期业务培训,邀请法律方面的专家与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会仲裁员和仲裁工作人员集中进行学习培训。通过专题学习培训,提高仲裁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四、优化组庭,建立规范透明的仲裁员办案机制

在仲裁案件组庭过程中,对于需要指定仲裁员或者首席仲裁员的,我们建立了部长会商工作机制。根据案件涉及的业务范围、难易程度等情形,指定与案件相匹配的仲裁员。同时,落实仲裁员信息披露和仲裁员回避制度,在组庭后向仲裁员核实是否存在回避情形,是否有时间和精力办理仲裁案件,同时向当事人发送《仲裁员承诺书》清廉办案监督卡和《十堰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行为准则》,督促仲裁员严格遵守仲裁员行为准则,私自与当事人接触,杜绝影响仲裁庭公正高效办案的不利因素

五、更新名册,遴选高品质鉴定机构配合办案

我会已于今年9月发出重新遴选鉴定机构的公告,要求申请入册的鉴定机构认真填报相关信息,提供机构资质、资格证书、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名单及相关资质、资格等材料复印件,鉴定合同版本及收费标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选择入册鉴定机构。

以上五点工作答复意见,如存在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十堰市司法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