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2022年度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总结报告

索引号
011080835/2023-06409
主题分类
司法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6:49:28
发布机构
十堰市司法局
文号

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承办市代表建议、委员提案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2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主办2件)。

领导重视,强化工作责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印发《市司法局关于分解落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明确责任领导、具体承办科室,对办理程序、方法、要求和时间等作出明确要求。各承办科室迅速行动、深入调研,掌握建议所提问题的详细情况,认真落实有关整改措施。

严格程序,确保规范办理。我局按照“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统一答复”的原则,采取“先急后缓、分门别类、逐案办理”的措施组织实施,要求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办理工作方案审阅把关,分管领导做好交办安排、协调督办、面商沟通、审核答复等环节。适时与代表委员见面,主动汇报,加强沟通,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办理政协提案。所有办理意见按照标准格式答复,办理完毕后整理汇总,形成专题档案,确保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目前,我局承办主办件会办件已按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并征求相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表示非常满意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虽然我局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作出了努力,尽力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任务,但有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期望和要求仍有些差距。如对一些受体制、政策、财力等条件限制的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难以突破,内容的落实需要长期坚持,短期内效果不佳等。

三、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与建议提案人见面沟通,充分听取建议提案人意见,真正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问题;二是加强建议提案落实力度,建立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