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司法局党建工作计划

索引号
011080835/2017-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21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司法局
文号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以“双十星”争创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务实重行、担当作为,努力为建设“五个十堰”凝聚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以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抓好各级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标准有考评,有制度有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积极争创“十星党支部”,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头学精神、学原著,带头干实事、争先进,为广大干部群众做示范。

2、抓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党组织要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与上级规定的要求相结合,与局党组安排的重点工作相结合,抓好“自选动作”,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出特色;充分利用市直机关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文与演讲比赛、开展志愿服务、认领扶贫点困难群众“微心愿”等一系列拓展实践活动,在特色活动中提升素养,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党员风采。

3、抓实“双十星”争创。承诺内容求实。围绕党组中心工作和党员岗位职责,列出13颗星,每颗星详细列出参考标准供党员借鉴,做到承诺内容细化、量化、具体化;公开形式求实。打破以往电子版网上公开的单一方式,采取多种形式,避免“被创星”的现象;践行承诺求实。“双十星”的争创承诺由支部和局党组共同存档,分层分类建立承诺台账,采取明查暗访、实地走访等措施,对践诺过程进行督促,确保创星承诺落到实处。  

二、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为基础,深入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建设

4、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喜迎十九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代会精神,利用“双微”等网络平台,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开展“建书香机关·迎党的十九大”等“微党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推荐党建书籍、举办党的知识竞赛,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影响力;十九大召开后,认真组织宣讲学习,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专家讲座;局党组成员讲党课,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进党建理论知识入脑入心。

5、继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学习型党组织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和学习时间,通过党组中心组引领学、集中教育学、个人自主学、基地实践学等形式,加强党员干警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警的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规定,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抓好班子学习,定期聘请专家讲课,严格执行学习报告制度;运用“周末60分钟”大家讲平台,坚持每周组织一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充分运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平台,坚持每月组织1次全体党员干警的学习;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无纸化普法学习等方式,加强个人自学。  

6、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工作和舆论引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制定《2017年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明确全年工作任务、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深化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把支部经常性分析与集中性专题分析有机结合,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深化党员干部身心健康服务和帮扶关爱活动。  

三、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7、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党组(党委)成员各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指导督促开展党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层层签订机关党建责任状,切实传导压力,全面压紧压实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责任;成立党建工作督导组,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确保党建重点工作督在日常,严在经常。

8、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具体规定,认真落实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有效途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大力倡导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高质量地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使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年底,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督查。

9、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以抓基层为导向,重心向基层下移,注重对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实行党建目标管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考评工作,加大日常动态考核力度,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档案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规范发展党员、党风廉政建设、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双十星争创践诺、档案整理和规范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的作用,形成抓基层党建的合力。

四、以教育管理监督为重点,扎实推进“四铁”党员队伍建设

10、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抓好党员教育“双培双育”工程,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工作培训规划,制定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尤其注重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对新任职的党务干部要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同时继续抓好发展对象的培训,要强化培训的针对性,保证培训效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注入活力。

11、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实行党员手册纪实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履行承诺等实际情况进行记录,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党员确实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应向党组织请假;对党员在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12、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明确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评议环节和程序,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评议的质量,要特别强化对评议结果的运用,把评议情况作为年度优秀党员评选表彰的重要指标,结合庆祝建党96周年纪念活动,“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认真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任务,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  

五、以压实从严治党责任为主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13、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做到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党组成员履行分管领导责任。年初,党组书记与各县市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全年司法行政工作中心上来,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将责任分解到支部、科室,落实给每个党员干部;  

14、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倡导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围绕服务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以“三提三创”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开展明察暗访和纪律作风建设巡察,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继续开展与扶贫点、社区的党建共建活动,强化履职尽责的管理,大力整治“为官不为”。

15、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结合全市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基地等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完善廉政文化室、文化墙、办公室楼道墙面廉政箴言牌的建设,让干警职工举行廉政承诺签名,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抓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预防在先,抓早抓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通过开展约谈、大会通报、书面检讨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

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积极推进文明机关建设

16、以党建带三建。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工青妇组织依据各自章程,立足自身特点开展活动。支持工会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支持妇委会围绕“三八妇女节”,开展“巾帼示范岗”、“三八红旗手”等争创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以“支部主题团日”为抓手,以“五四青年节”为载体,切实从严治团,开展系列活动,打造机关团建品牌。

17、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新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促进业务工作明方向、上水平。

18、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加强党建外宣工作,积极将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形成理论调研文章;将重要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向省、市各级机关党建网站以及报刊等投稿,不断提升全局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党建宣传工作纳入年底党建工作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