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2021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工作推进会圆满举行

日期: 2021-12-01 17:11:46   余越    来源:局基层指导科

11月26日,十堰市司法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工作推进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启学出席会议,各地基层工作分管领导、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股)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茅箭区司法局、丹江口市司法局就做好安置帮教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各地汇报交流了2021年基层工作情况,传达学习了省厅教整办有关文件,通报了全市前10个月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情况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肯定成绩,进一步增强各地做好基层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前10个月,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呈现态势好、亮点多、工作实的良好局面,具体表现在一是基层司法队伍建设得到加强。2021年全市司法所新增81名工作人员,“无人所”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司法所人员得到加强和充实,司法所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建、改建司法所30个,办公条件明显改善;二是抓调解保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各地人民调解工作积极主动,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基本实现无矛盾上交,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在“换届年”保持了稳定;三是安置帮教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明显下降,全年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在册安置帮教人员状态稳定;四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各地加强了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的管理,提高了工作要求、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基层法律服务投诉减少,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五是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各地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对路,成效明显。会议指出,各地在认真总结成绩的同时,要针对工作中暴露的主动思考不够,工作创新积极性不高,市县工作联动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稳定信心,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后两个月各地要保持奋进姿态,持续用力,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对标对表,全面梳理年度目标任务。要对照省厅、市局年初下发的工作要点及各地平安建设委员会下发的工作目标进行梳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身在兵位,要为帅谋”;二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要在村、居“两委”换届之际,紧密结合换届选举实际情况,及时对调解组织同步换届,选齐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要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调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快筹建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食药监督、房地产纠纷、物业管理等行业人民调解组织,年底前基本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三是着力推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再上新水平。要利用好安置帮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这一平台,严格按照市局印发的21家单位安置帮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的要求,将相关任务逐一分解到有关单位。要对尚存的部分失联安置帮教对象问题,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公安部门发函,寻求协助。要切实摸清安置帮教对象基本情况,对于生活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确保职责落实到位。要认真、细致做好安置帮教每个环节工作,档案记录做到完整详细,切实体现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要不断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教育,积极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创优工作环境,有条件的地方可安排基层法工人员在局机关一同参与政治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但对其违规、投诉等问题必须及时查处,坚持其服务基层的导向;五是认真组织年度相关培训工作,特别是换届后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个别尚未完成的地区抓紧时间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加强学习思考,科学谋划,为明年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争取主动:一是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培养讲政治、会思考、善创新、抓落实的工作能力;二是认真谋划新年工作,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扬长补短,为开年工作争取主动;三是切实抓好薄弱环节,超前做好基础性工作。要“吃透”政策,善于把上级支持性政策送到领导的桌面案头;要立足工作实际,积极超前谋划,把重点工作“挤”进地方党委年度工作计划;要找足政策依据,把基层工作经费“挤进”年度财政预算;四是加强信息互通、经验交流,扩大宣传,积极为推进基层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五是注重提升特色工作,固化成熟的做法,不断提升基层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六是继续深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绷紧思想之弦,强化整改之力,提高务实之功,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司法基层工作队伍。

审核:杜启学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