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以调促和 化解纷争 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日期: 2021-04-20 09:18:11   余越    来源:局基层指导科

“是我想的不周全,应该在维修加固猪圈之前跟你说一声,免得影响你家排水沟排水......”“是我太斤斤计较,心里面只有狭窄的三尺巷,没有睦邻友好的六尺巷......”

4月13日,竹山县擂鼓镇司法所长联合当地村委会等组织向双方当事人详细讲解《民法典》中相邻关系法律规定,并巧用“三尺巷”典故,成功化解这一起因言语不和发生冲突的邻里矛盾。通过一上午的耐心宣传与劝解,当事人握手言和,签订调解协议书,并表示今后要成为团结互助的好邻居。

以上一幕仅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司法行政队伍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123个司法所、2000多个人民调解组织将所学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应用到为群众实打实地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把调处稳控紧紧抓在手上,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常态化、更扎实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让民间纠纷调处走上“快车道”。

据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调解809件,依申请调解490件,接受法院等单位委托移送调解47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10次,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主动调处介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事态不升级,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1年3月,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1346件,调解成功1298件,成功率达96.4%;调解疑难复杂案件151件,预防纠纷375件,调解涉及协议金额1430万元。其中,邻里纠纷334件,婚姻家庭纠纷252件,房屋宅基地纠纷100件,山林土地纠纷91件,征地拆迁纠纷56件,劳动争议纠纷72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43件,物业管理纠纷23件,医疗纠纷14件,涉及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民营企业等特殊群体90件。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在有效推进十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十堰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中,充分体现了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政法单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内容,贯穿全过程。下一步,十堰市司法局将以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挖掘职能优势,加快学习成果转化,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行动,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务实的作风,切实提高司法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审核:杜启学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