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张维国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日期: 2020-04-28 17:57:16   向文翰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2020年4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维国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情况通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度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了委员会近期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防控的重要作用,科学分析了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对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总体部署。这是我们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快推进法治十堰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任务。要坚持依法防控不动摇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法治体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要依法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企业复工复产法治支撑,依法保护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积极化解,定止争,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围绕地方立法权限,继续做好重点领域立法,精心组织立法项目选题、分析、论证等工作;要贯彻实施好2020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抓紧制定2020年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逐步形成第三方起草地方立法草案的常态化机制,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规章体系;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形成依法行政、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坚决抓好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全面整改到位;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健全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加快政法机关自身改革。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维护司法权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乡村善治为目标,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以案释法”等工作,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覆盖。要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法治实践,提升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头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坚定法治信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制度执行、践行法治的表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强化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五个过硬”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审核:顾世英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