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凝聚强大合力 共同化解矛盾

日期: 2020-04-23 09:18:36   张娟华    来源:局基层科

十堰市120余名律师为430余家顾问企业复工复产“一对一”提供疫后专项“法治体检”,重点解决合同履行、劳动合同纠纷等迫切法律问题;232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23个司法所,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争取早日实现2018-2020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14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每月至少一周时间到所包联村、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及时就地化解纠纷;全市9家公证机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6家司法鉴定机构和37名司法鉴定人清理整顿活动正式启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执业风险点自查……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关系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局的系统工程。根据平安十堰建设双月攻坚“五大行动”统一安排部署,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资源,扎实开展“户户走、家家访、人人评”,落细落实措施,是市司法局牵头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大方向、总策略。

健全化解机制磨“利剑”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想要快速、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必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本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结合当地实际,全市10个县市区司法局(分局)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及时进行安排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

郧阳区成立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区信访及政法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五大行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并对3大类、30小项矛盾纠纷分工作了明确要求,压实各单位工作责任。张湾区建立矛盾纠纷排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结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着力在排查、化解、管控方面整体发力。茅箭区落实“五个一”(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包案化解举措,依据矛盾难易程度分类施策。房县司法局作为专项行动牵头单位,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专项行动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分管领导及职能股室职责。

各地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实现矛盾不上交。

精锐公共法律服务“倾巢出动”

4月11日,市司法局组织381名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到1900多个村(社区)报到,组建由50名律师参加的公共法律服务团为市民提供法律服务。

4月12日,郧阳区交调委办公室。在城关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吴光明主持下,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4月15日,茅箭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分区包片下沉到各乡镇街道,组织带领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司法协理员和法律顾问等形成的司法行政系统队伍,由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和各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形成的专业队伍,由社区民警、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楼栋长及社会志愿者组成的社会联合队伍,协调整合社会各级力量,深入村组农户、小区楼栋、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将近5000名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战斗员”,个个争相走向基层,服务重心下沉一线,有力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律师办理案件65件,解答咨询310人次,代写和审核文书47件;法律援助受理指派案件29件,接待解答173人次,12348热线解答116人次;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30人次;司法鉴定办理案件116件,解答咨询240人次;公证办理案件373件,解答咨询412人次;仲裁办理案件19件,解答咨询9件。

紧抓特殊群体“大稳控”

“5月,一名高风险评估的服刑人员将刑满释放……”4月16日,竹山县司法局一把手办公室,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司法所所长等数人正在讨论研究预案,对这名可能采取极端行为的人员,如何具体协调落实心理疏导、宣传教育、化解稳控、消除危险。

“这是全市在册安置帮教花名册,统一了新模板,区分了一般与重点人群,包含有帮教措施……”4月17日,市司法局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对接,将解除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共享、相互通报。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必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通过排查、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努力做到矛盾纠纷零放过零死角零盲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极端案件的发生。

为此,全市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求五必查、五化解,即劳动用工矛盾必查必化解、重点对象矛盾必查必化解、群体性矛盾必查必化解、涉疫情矛盾必查必化解、重点项目(企业)矛盾必查必化解。同时,加强三类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戒毒人员)管控,组织一次大走访行动,确保人员底数摸得清、思想动态把控得了、行动规迹管控得住将涉黑涉恶、信访缠访、生活困难类人群做为重点管控人员,形成清单、明确专班动态掌握,确保重点人员的稳控、教育、帮扶等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联合市普法办加强新颁布实施的《社区矫正法》宣传力度,采取“八大措施”强化对社矫人员的管理。市戒毒所开展为期2个月的戒毒工作管理和民警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对1月23日以解戒人员进行回访调查。

“将继续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原则,在汇集全市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基础上,用好用巧资源,配强配足力量,加强督办督导,保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构机制更为健全、信息台账更为规范、疏导化解更为有力”对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顾世英沉谋研虑。

审核:杜启学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