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守土尽责,全力做好老干部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 2020-03-14 21:51:20   退休干部科    来源:退休干部科


全市开展新冠肺炎阻击战一个多月来,十堰市司法局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局机关老干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保持稳定心态,积极理解配合局党组和所在各社区采取的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局机关56名退休干部无人感染新冠肺炎,我局老干部工作为我局成为无疫情机关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老干部工作。局党组及时对我局离退休干部防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的我局疫情防控方案中成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退休干部科具体承担的老干部防控专班,明确了职责、人员和工作内容。元月以来我局有名老干部病危住院(非新冠肺炎)并去世。疫情严重时期,党组书记、局长顾世英得知一名老干部病危住院后专门给休干科打电话询问了解情况,要求休干科向家属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困难并力所能及地做好服务,并在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专门抽出时间前往医院看望慰问。这名老干部在年前的一次住院及去世后,分管领导杨先国专门带领休干科人员探视慰问、吊唁。这名病故老干部的家属对局党组的悉心周到工作十分感激。还有名老干部病危住院去世(非新冠肺炎局里也都及时作出安排,在市居住的前往慰问、吊唁,市外居住的囿于疫情严控的现状也进行了必要和适当安排。休干科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单位支出不便情况下个人预先垫付名老干部病危住院和丧葬慰问金共3500元。

二、认真做好老干部防疫工作。我局紧扣宣传、监测、服务三个环节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老干部疫情防控。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为适应疫情形势,进一步发挥网络优势,扩大老干部微信群在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休干科新加15名老干部进入微信群,老干部入群已达47人,微信群覆盖了大部分老干部。休干部科及时将中央省市、局党组和上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疫情防控文件通知及市纪委监委、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通报等转发、推送到微信群,使老干部们及时学习了解形势、政策和防控措施要求,引导老干部自觉支持配合我局和社区的防控措施,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去世老干部的家属自觉按疫情期间丧葬管理要求办理后事,很好地配合相关防控工作。一名去世老干部家属忍住悲伤劝阻在国外和武汉的子女返堰愿望要求,让自己侄儿协助护理及处理后事,表现很高的觉悟。二是做好排查监测工作。休干科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向老干部了解其本人及共同居住家人情况,排查“两类人员”和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并将情况报局。老干部们十分理解配合支持工作,每天主动通过微信说明本人及家人情况,并有6名老干部先后主动申报亲属返堰等相关情况。三是做好服务。一方面休干科及时主动将网上新冠肺炎病毒及相关防控内容网文推送在微信群,让老干部们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科普知识,做好家庭主动防控、科学防控。另方面,针对楼栋封闭管理严禁人员流动和全市商贸歇业的现状,及时将网购蔬菜食品平台推送到微信群,方便大家网上选择、采购蔬菜食品,保障基本生活需求。

三、坚持开展支部工作。根据疫情期间不集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老干部党支部及时将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资料上传微信群,组织党员开展网上学习。老干部党员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作出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保证了老干部党员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相信党和政府,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定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配合单位和社区的抗疫工作。在接到开展党员抗疫捐款通知后,老干部党支部立即响应,在微信群里向老干部党员发出捐款号召通知。老党员们通过本人微信子女的支付宝积极捐款,4名没用智能手机或开通支付功能捐款不便的老党员请求支部书记垫付捐款,短短2天44名老干部支部党员捐款6360元。一名老党员把捐款作为“特殊党费”一次性捐款2000元,并要求保密不要宣。老党员张耀本同志主动上门捐款说,国家遭这么大难,作为党员捐这么点钱还感到心里过意不去。老党员们真诚质朴言行令人感佩。

四、老干部发挥优长积极参与防控。老干部们还以自己独特的优长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老党员许凤娇同志敏锐意识到疫情可能给民众带来的心理问题,立即启动心理援助工作,1月25日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组建心理专家团队,编辑疫情心理调适文章进行科普她不仅亲自接听来访电话,还带头自录缓解情绪的音(视)频,编辑整理疫情41个《常见心理问题解答及应对》册子,为群众自我心理调适支招。据统计,她本人在微信朋友圈发送相关网文、视频近60余篇,电话咨询67人次,电话话费已达400多元。老党员段秀敏同志酷爱摄影,每天将自己在新华网发表的花草、动物、风景照片网文发朋友圈和发送在老干部微信群,供大家欣赏点评在当前城市社区楼栋封闭管理的时期,很好地抚慰舒了老干部们心理。对段秀敏同志这种特殊“摄影展”,老干部们高兴地称赞“感受到浓浓的生命活力!看了感觉心情轻松多了!”

审核:杨先国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