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确保脱贫人口真脱贫

日期: 2019-09-10 11:59:00   郭光益    来源:局扶贫工作队


十堰市司法局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双龙堰脱贫攻坚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整改补齐工作短板为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不摘”的要求,把主题教育活动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加大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 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摸清情况,建立机制,解决问题。

驻村工作队建立专班,开展“户户走到”。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一起组成四个工作专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全村405户村民开展全面排查,做实做细“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在入户调查、分类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脱贫户和脱贫人口的实际情况,从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与脱贫户共商巩固脱贫的具体措施,因人、因户科学规划。对贫困户脱贫后,因病、因灾、因产业失败、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导致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及时予以帮扶,因户因人施策,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可靠。

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矛盾化解。9月4日至8日,十堰市司法局系统148名包户干部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和引导下,认真开展“户户走到”活动,包户干部与结对的贫困户进行“面与面”接触、“心与心”交流,嘘寒问暖、耐心倾听,详细了解到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仔细查看住房状况、饮水安全情况、了解农户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化解农户诉求,帮他们一起算收入账,苞谷收了多少斤、油茶种了多少亩、牲猪卖了多少头、外出务工收入多少……告知他们相关的扶贫政策,为他们出谋划策。

  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8月底以来,通过入户核查,共收集了35件问题线索,驻村工作队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人员,逐一整改到位,并建立和完善了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确保真整改、真落实,目前已化解33件。一段时间以来,全村未发生因脱贫工作上访事件。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