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全市律师“三进”工作现场会在郧西县召开

日期: 2019-05-16 12:06:00   周奕    来源:局律师公证工作管理科

5月14日,全市律师“进村(社区)、进信访大厅、进信访疑难案件”工作现场会在郧西县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成,郧西县委县政府、市信访局、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委政法委书记、政府分管司法行政工作领导、司法局长,郧西县各乡镇党委书记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诚同志主持。 

会上,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代表郧西县委县政府致辞,观看了郧西县律师“三进”工作专题片,听取了郧西县律师“三进”工作经验介绍;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顾世英同志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律师“三进”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王济民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郧西县的工作经验,认为郧西县律师“三进”工作一是切实管用,不论是从工作考核指标还是干部群众感受来看,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真实的;二是真重视、真舍得、真抓实干,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将这项惠民工作抓在手上,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拿出专项经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县委政法委组织带领司法行政机关、信访部门和乡镇林场步调一致推进工作,包联律师深入基层履职尽责;三是整个郧西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基层群众“有困难找干部、有纠纷找律师”的理念正在形成。王济民同志指出,各地学习郧西经验做法的前提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律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重视和善用律师这一群体,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要充分认识律师队伍作为基层综治工作生力军、矛盾纠纷化解突击队、普法宣讲入户宣传队和基层依法治理参谋者的重要作用, 切实推动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王济民要求,各地在下一步推进律师“三进”的工作中,要赋予律师进综治中心的新任务,将律师“三进”延伸为律师“四进”;要按照 “二四六”工作体系建设标准(即“两个全覆盖”:党政机关、村居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参与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全覆盖;“四进”:律师进村居、进综治中心、进信访大厅、进信访疑难案件;“六项职责”:化解矛盾纠纷、履行信访值守、进行法治宣传、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协助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全市律师“四进”工作全域推进、齐头并进,真正实现有形、有效、有力覆盖。 

会前,与会人员对郧西县上津镇、城关镇校场坪社区和小河村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基层干部、包联律师和当事群众的“现身说法”以及查阅工作台账,各县(市、区)的参会领导对郧西县律师“三进”工作有了更为直观和全面的了解。王济民等领导同志在参观现场面对面询问了包联律师工作开展的具体细节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认为郧西县律师“三进”工作细致、扎实、有效,是一项经得起时间和群众考验的为民办实事工程。 

郧西县从2018年8月开始,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立项招投标,财政预算480万元购买社会律师服务,主动吸纳引入十堰城区律师资源,在当年年底实现了全县18个乡镇286个村(社区)律师包联全覆盖;同时,建立律师信息公示、工作清单、档案管理、后勤保障、律师服务“十不准”和考核评价等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了工作有效开展。半年来,包联律师认真履行矛盾纠纷调解、群众法治宣传、信访中心值守、政策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和协助乡村治理等六项工作职责,切实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促进了乡村社会稳定、推进了基层依法行政和村民自治、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开年至今,郧西县在敏感节点的非法上访、越级上访和进京赴省上访发生率剧降,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发生率持续降低,化解成功率不断提升。期间,湖北省司法厅律公处和基层处领导在工作调研中均对郧西律师“三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审核:胡绪隆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