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法治雨露润乡村

日期: 2019-05-09 11:41:00   王贤海    来源:郧西县司法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要扎扎实实把全面依法治国推向前进,确保制度设计行的通、真管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县,充分发挥律师主动下沉到乡村开展普法宣传、依法治理、化解矛盾和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使他们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治安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郧西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了律师进乡村、进信访大厅、进疑难案件“三进”活动,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法律素质,增强农村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为郧西县农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百名律师进乡村”是破解依法治理难题之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强调,要建设法治乡村,并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乡村,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政治素质过硬,法律业务精湛的律师队伍的参与。长期以来,郧西县存在基层法律服务难以满足农村法治建设需求,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缺乏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基层社会矛盾高发,群众办事依法意识不高,信访不信法。按照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以及法治建设存在诸多难题的现实状况,倒逼该县的社会治理方式转型。郧西县委、县政府考虑到通过律师进乡村,让律师走进乡村,参与行政决策,实施法治先行战略,使他们发挥第三方职业优势,架起政府与人民群众“连心桥”、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2018年6月,该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并把此项活动作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县财政每年预算480万元强力保障活动有效开展。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实践证明“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确确实实拉近了干群距离,老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以初步能形,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二、健全运行机制、科学考核评价,让法律服务“飞进百姓家”  

为有效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质,在“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开展伊始,郧西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并制定了《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考核评价内容,提出六项工作任务,即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履行信访值守、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协助村(社区)开展依法治理等。为强化活动的落实和效果,“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两项机制:一是制定了考核机制。为了防止“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走形式、走过场,我们依据《“百名律师进乡村” 活动实施方案》,详细制定了《活动考评细则》,拟定了评分办法。要求包村律师在工作时间上有保障(每名律师每月到包联村社区工作不少于2天)、活动记录上留痕迹(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做到一村一社区一本、一事一记、一次一记;日志上明确了律师职责、办事程序、干事标准、过程记录、绩效考核)、工作任务上有定量(包联律师每年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月在村委会等人员密集地开展1次法治宣传或法律咨询活动,每季度化解一件县“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信访案件)、法律服务事项办结上有时限(包联律师即时接受乡镇、村社区和群众的法律咨询并及时予以答复,对疑难复杂的法律事务,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二是建立了督察机制。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由各律师事务所主任汇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一月一通报,通报当月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并交办相关矛盾纠纷案件。在督察的同时,我们还定期不定期回访乡镇或者村社区负责人、当事人,以发放意见反馈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检验活动的成效。

截至2019年4月,参入活动的律师进驻18个乡镇286个村(居),律师为乡村提供依法决策建议249次,参与疑难案件调解224件次,开展法制宣传273场次,解答法律咨询8172余人次,举办法制讲座32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87份,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2000张,承办法律援助45件。另外,律师履行信访值守,共接待上访群众535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06份,参入化解一般信访纠纷174件。

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百名律师进乡村”成效明显。  

律师所到之处,坚持“五条原则”即:坚持服务为民、坚持无偿免费、坚持正面引导、坚持协同共建、坚持不准自行其是。通过这五条原则搭建起了律师为基层党委、政府和村(居)委会以及农村群众服务的工作平台,律师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社会责任得到了充分展示和体现。过去由于缺乏沟通服务的平台,基层党委、政府和农村群众对律师并不完全了解,甚至有不少偏见和误会,通过这个工作平台,基层党政干部和农村群众对律师有了新的认识。

湖北刘贵福律师事务所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采取团队帮扶的举措,由全所整个律师团队共同为当地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18年8月,刘贵福律师和彭建华律师在湖北口回族乡进村入户时,村干部有些怀疑,结果两位律师第一天就花了8个多小时现场调解了3起因相邻权引发的土地使用纠纷。律师的法律专业水平、引导说服当事人的能力和现场调解的技巧得到了参与调解的政府干部、纠纷当事人和在场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信任。湖北豪然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敬全在涧池乡进村入户时,村民储某等10人反映他们于2015年在内蒙古务工一月余,工程完工后,用工方支付了少量的生活费和路费,尚欠10万元整的工程款拖延不付,请求提供法律援助。易敬全律师受理这个案件后,迅速前往内蒙古,在包工头失联的情况下,通过协调,当地政府对尚欠的工程款予以垫付,纠纷得以解决。回家后,储某等10名农民工人为表达感激之情送了一面绣有“不良雇主欠薪多年,律师进村得以化解”的锦旗。

如今,全县所有的村(居)民委员会,遇到问题,村干部、纠纷当事人都主动邀请驻村律师参与调解,“要用法,找司法”,有官司,找律师”,已经逐步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口头禅。驻村律师发挥自身对法律的精通了解,化解了一大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推动了农村法治建设,他们以真诚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任和肯定。

2018年10月,湖北正星律师事务所谌甲军律师、胡磊律师在开展驻村工作时,有群众反映村民王某应因年老体弱多病,在某医院完善相应检查后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PCI手术治疗中,患者出现急性左心衰、恶性心律失常,抢救无效死亡。患者死亡后,家属与医院发生纠纷,准备聚集到医院讨说法。谌甲军律师意识到,这是一起即将引发的群体性医患纠纷,如果不及时调处很可能引发群体性闹丧事件。他们迅速深入到当事人家中,及时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同时与院方协商沟通,希望医院能够从不幸者角度出发,同情弱者,适当给予补偿,达到纠纷化解的目的。经律师的不懈努力当天就化解了该纠纷,一起可能引发群体闹丧的事件在驻村律师的主动协调下得到成功预防和化解。

郧西“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律师进村主办大型法治宣传讲座273场次,特别是湖北正星律师事务所主任谌甲军律师的普法讲座精彩感人,现场群众无不发出由衷的感叹。律师参与村级治理,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得到当地政府和村“两委”会及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另外,律师参与棚户区改造、参与信访值守、参与乡村决策等法治效果明显。有位爱好文学的群众在亲身经历律师的优质服务后,写下了一首“依法治国春风刮,百名律师进万家。法治理念功德颂,尚德崇仪你我他。”的七言诗句,以此赞美和表达“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带来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法治效果。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