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户户走到”,往心里走

日期: 2019-04-10 09:24:00   陈洪新    来源:局扶贫工作队

  

  已经脱贫了,还要坚持“户户走到”吗?这项工作应该怎么开展?4月8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顾世英到双龙堰村开展“户户走到”,用实际行动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顾局长一到村,就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光益说道:“这个村子的每家每户我基本都走遍了,之前入户,总是问问收入怎么样,能不能脱贫,看看产业发展得如何,日常生活过得怎么样;现在大家都脱贫了,需求也就不一样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也得转变,要多到发展后劲不足、实际困难较多的群众中去、要多倾听群众的想法,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要一一解决,加强对弱势群体特别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 

  在郭光益和村书记付浩锐的陪同下,顾局长重点到残疾户、低保户、小姓户等特殊群体的困难群众家进行走访。在养鸡大户纪某某家,了解到纪某某因养殖的鸡时常到别家种植的草莓地里啄食幼苗引起田间纠纷时,顾局长不回避矛盾,耐心地听完双方意见后,一针见血地说道:“养殖业和种植业都是双龙堰村的主导产业,本身并不矛盾。如今的矛盾是发展中的矛盾,是产业发展壮大的侧面反映,发展中的矛盾也必然会在发展中解决,如何规划好种植和养殖发展规模,厘清边界是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场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听完频频点头,表示一定会尽快想办法解决。 

  在低保户周某某家,恰巧遇到周某某与邻居黄某某因耕地边界发生纠纷,互不相让。顾局长让周某某静下心来,聊聊近年村里的变化、家里的变化和将来的发展愿景,在了解到周某某比较通情达理时适时地说道:“现在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来我们的村子会更加漂亮、邻里会更加和谐、家庭会更加幸福,我们个人的素质也要相应的提高,这样生活才会更美好。邻里之间相处,要懂得退让,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这样彼此的路才更宽敞”。周某某听后,表示自己不再计较,会主动退让。 

  残疾户纪某某家,干净整洁清爽,男主人在外忙产业,女主人在家操持家务,老两口勤快朴实。顾局长由衷地赞叹道:“勤劳才是致富的根本,真是身残志坚啊!”并鼓励老两口说:“要照顾好身体,有了好身体,才能享受好生活,将来还得替两个儿子抱孙子!” 

  走心的话语最能打动人,真挚的感情最能感染人。顾局长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赋予了“户户走到”生动鲜活的内涵。顾局长最后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将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融合到“户户走到”,切实行动起来,转变工作方式,提高政治站位。以前,脱贫攻坚是“硬”任务,讲求贯彻落实;现在,乡村振兴是“软”目标,侧重内生发展;要更多了解群众需求,着重解决群众期盼,要真正做到走心用情。美丽乡村,群众认为美才是美;乡村振兴,百姓想振兴才能振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帮助实现发展愿景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