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我局执法监督工作经验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会议上交流

日期: 2018-05-28 09:51:00   周宗仁    来源:局法制科

  525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会议在武汉东湖大厦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部署了2018年的法制工作,武汉、十堰、黄冈、孝感、省戒毒局等五个单位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司法局,省监狱局、省戒毒局、省社矫局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和法制部门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文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局在会上以《强化执法监督 推进法治建设 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为题,介绍了执法监督工作经验。 

  2017年,我市法监督工作坚持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为目标,以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为着力点,以加强具体执法行为审查强化个案监督为抓手,努力提高全系统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力地推进了法治机关建设。 

  注重常规监督,提升行政效能严把规范性文件法制关,并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工作,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情况在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注重案例的收集整理,发挥司法判例的指导作用。除了收集整理、研究分析局系统以前的案例外,法制工作人员还认真学习从“生效文书裁判网”上收集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裁判文书,研究分析身边的行政执法案例及网络上热点行政案件中反映出来的法律问题,结合实际梳理摸排系统行政执法中的风险点,为机关的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加强个案监督,规范具体行政行为。注重运用身边案例这个鲜活教材,从细节入手规范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及时解决行政执法中产生的问题认真审查来信来访,实施事前事中监督。全程介入机关信访、投诉、行政复议事项,全面了解案情,防范瑕疵,依法依规给予回应全年共审查投诉事项5件、信访事项3件、行政复议事项1 件。开展案卷评查,实施事后监督。全年共评查行政许可17件、行政强制17件、行政投诉3件、社区矫正30件、法律援助500余件。对评查中发现的个别行政投诉案件办理中存在的调查不够细致办理程序存在瑕疵等问题,及时向办理单位出具了书面监督意见。突出问题导向,规范具体行政行为。针对个别文书说理过于简略法律依据列举不全等问题,及时书面意见,预防了类似问题的发生。 

  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监督水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制工作,多次听取法制工作的专题汇报,对进一步做好法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人员配备、装备配置执法监督特别是具体个案监督等多方面法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公平、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促进了法治机关建设。 

审核:胡绪隆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