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推进法治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 2017-12-29 15:48:00   杨骐源    来源:市法援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贫困,是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精准扶贫高标准建设对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有着重要意义,而增强精准扶贫中的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有利于促进精准扶贫高标准建设。重视法治扶贫,对于化解贫困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作用。

十堰市司法局在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身法律资源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贯传精准扶贫建设全过程中,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平稳和谐的发展,通过普法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汇聚强大正能量,让法治扶贫惠及贫困村贫困群体,让“法律扶贫”延伸成为一种新的扶贫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一、普法宣传惠民,打牢脱贫攻坚法治基础  

(一)拓展法治宣传农村阵地,在贫困农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十堰市司法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阵地、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提升法律影响力。多次组织法律援助、公证、社区矫正、司法鉴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到结对帮扶贫困村——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开展以“法律助脱贫,法治惠民生”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悬挂横幅,设立法治宣传咨询台,摆放法治宣传资料,展板展示。对前来咨询的群众,法治宣传人员都耐心细致的回答自行群众的各种问题,让咨询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据统计,累计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法》、《法律基础知识100问》、《民法总则》单行本,以及如何申请法律援助来维护权益的相关规定等各类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解答法律问题100余(件)次。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活动,激发了农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增强了遵纪守法观念,让他们知道权益被侵害后,若打不起官司,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提供帮助,对国家法律援助事业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了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二)在贫困农村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村建设,通过法治文化村的宣传教育,让法律就在农民身边。

十堰市司法局结对扶贫点——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建成了全市首个法治文化村。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内容宣传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

法治文化村普法宣传教育面向的受众有村干部、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和老人等。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采取图文结合、以案释法、法律知识漫画等形式,重点宣传了宪法、刑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反邪教、劳务合同、工伤赔偿、电信诈骗、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五”普法规划解读等方面的内容。全村共设立大小展板20块、宣传栏42块、标识牌5个、花岗岩雕塑7座,法律宣传辐射到门前屋后、田间地头,达到普法覆盖全村,让群众抬头学法、低头想法,逐步养成用法律理念处理邻里纠纷的习惯。

(三)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帮扶宣传工作。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如组织广大法律工作者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在村庄人口聚集地举办法律援助咨询活动、举办讲座以案说法等,力争让贫困人口对国家法律援助事业及办理程序全知晓,让法律援助成为贫困人口维护合法权益的首选途径,成为精准扶贫的常态化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困难群众“诉讼难,维权难”的问题,借精准扶贫发挥法律援助的价值,让贫困户通过法律援助帮扶解决实际困难,让民众感受到法律的正义,法治的阳光。

二、法律服务为民,营造脱贫攻坚和谐氛围

为不断适应矛盾纠纷的新变化新特点,十堰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选派公职律师为扶贫工作队成员,开展精准扶贫和法律服务工作。在道路交通事故、医疗、劳动争议、农资纠纷、恶意欠薪、提供劳务受害、工伤案件等领域开展法律咨询帮扶服务;为基层组织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积极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对调解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健全调解工作制度,建立了覆盖涉农行业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为贫困户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维权困境,伸出法律扶贫之手,开拓法律服务助力扶贫之路。具体做法是:

(一)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工作队进驻扶贫村后,及时完善了村级调解委员会,负责接待来访和反映问题的村民。首先做好法律、政策宣传员,让当事人了解相关法律、政策;其次针对精准扶贫过程中发生的土地流转、征地拆迁补偿、交通事故、外出务工意外伤害(工伤)、安全事故等矛盾纠纷,开展司法调解和矛盾纠纷调处,平息双方矛盾,达到化解纠纷的目的,确保扶贫政策落地,扶贫项目顺利实施。一年来,在现场或在村部调解室共化解矛盾纠纷16起,当场达成协议(包括口头协议)的11起,事后达成谅解协议的5起,有力维护了贫困村的和谐稳定。

(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法指导贫困村各项村务活动,确保贫困村在各项扶贫工作中做到依法依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法律管道”作用,提供涉法事项法律服务、参与产业合作洽谈等,从法律层面护航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扶贫工作队在推动落实“六个精准”、协调实施扶贫项目、监督扶贫资金使用、宣传各项惠农政策、指导基层组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先后提出7条司法建议,镇、村两级单位先后依法采纳,有力维护了扶贫领域内的法治环境干净,确保了无违规违纪案事件发生。

(三)提高法律服务能力,注重对法律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从贫困村村民中挑选一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接受能力和宣讲能力村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群众急需法律知识培训,利用农闲、聚会等时段,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国家扶贫政策等。 十堰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举办了2017年度全镇村级基层调解业务培训班,辖区20个村组的综治干部和调解助理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增加了基层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掌握了一些调解技巧。

三、法律援助利民,拓宽脱贫攻坚实现途径  

针对贫困村中的贫困户因法律维权不够而致贫的情况比较普遍、贫困村民因法制观念不强而对国家法律援助事业知晓率低、贫困户觉得法律维权成本高而“弃法信访”传统思想流行等实际情况,因此,在贫困村中开展法律援助对助力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为拓宽贫困人口法律援助救济途径,实现法律帮扶助力贫困户脱贫的目标,十堰市司法局积极探索了以下具体做法。

(一)积极办理贫困户援助案件,让贫困户感受到法律的实惠,从而培养贫困户运用法律手段维权的思维习惯。  

维护贫困户的正当权益,是最迫切、最直接的脱贫帮扶。十堰市司法局扶贫工作队,结合贫困户家庭因灾、因病等权益被侵害的情况,迅速开展法律援助事业,安排援助律师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贫困户权益。贫困户郑某在遭遇交通事故,涉及赔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十堰市司法局驻该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郑某家中了解情况,法律援助律师迅速介入,经过协调和诉讼程序,使郑某获得了合理赔偿。

贫困户赵某意外触电身亡案件,造成家庭贫上加贫。死者家属多次到相关部门信访,要求供电部门和村委会承担赔偿责任,因双方诉求差距较大,一致没有得到解决。扶贫工作队安排援助律师介入,在尊重案件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引导受害人家属依法通过诉讼解决,最终在诉讼程序中,几方达成调解协议,此事得以妥善解决。

一系列援助案件的办理,成功维护了贫困户合法权益,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因口口相传,整个贫困村对法律援助事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主动索要法律援助宣传资料,主动学习、咨询法律援助有关规定,培养了贫困户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

(二)开通贫困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市司法局逐步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帮扶体系,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帮助贫困户快速获得法律援助。

(三)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评估体系,提升法律援助案件的法律救济效果,让受援人满意。目前,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普遍不高,特别是援助案件的社会(处理)效果不尽如人意,没有达到受援人期望的维权效果。这是因为:一是援助律师的办案积极性不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虽然有补贴,但是相对于承接其他有偿案件,补贴就显得微乎其微,不能起到激励作用,致使援助律师为受援人争取正当利益的责任心不强;二是审判裁决机关对援助案件重视不够,没有成立贫困弱势群体援助案件办案机制,人情案、关系案情况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不管是办案时效还是公平正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三是援助案件的执行不力,使受援人维权利益在执行阶段很难实现。针对前述几方面原因,为发挥法律援助对贫困弱势群体维权的应有作用,提升受援人的满意度,市司法局律管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大力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评估体系,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的救济效果。如采取检查、抽查、旁听庭审、回访受援人、开展质量评比、表彰奖励以及对反面情况批评处罚等方式,加强援助案件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等行业组织加强与审判裁决机关的沟通协调,加强援助案件的办案机制建设,落实法官公正、快速办理援助案件的办案责任,对确有显失公正的裁判,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及时启动司法建议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对话机制,确保援助案件的公平公正。

(四)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乡镇一级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基层法律援助机构建设除依靠乡镇法律服务所外,还应在所辖贫困村、农村社区设置法律援助联络点,构架区—乡镇—村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对贴近民众、熟悉民情的村民法律援助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其法律援助业务素质和能力。建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提供定期的公益法律服务。加强与地方高校、中职中专院校合作,利用十堰地区高校法学专业资源,将法律援助与大学生实习相挂钩,鼓励法学专业学子利用院系活动和假期前往贫困地区提供定期的公益法律服务。加强对援助律师的执业保障和后勤保障。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等行业组织要加强援助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发现有侵害援助律师执业权益行为发生后,要快速反应,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以保障援助律师的执业权益。同时,要积极争取政府经费支持,解决援助律师办案成本经费问题,解决援助律师的后顾之忧,以全力办理好援助案件,实现援助案件的法律效果。

十堰市司法局在贫困农村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及典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措施以提升法律影响力,提高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用法治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能力,大力强化对贫困户的法律知识普及,开展法律援助救济途径,全力营造脱贫致富的“大后方”法治环境。让法治深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懂法、守法、信法、用法、护法日益成为群众的共同追求。

审核:徐国生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