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工作

市司法局赴山东河北学习考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 2017-09-22 09:27:00   代志贤    来源:局基层科

     为加快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794日至8日,市司法局长顾世英党组副书记胡绪隆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司法局长,赴山东、河北实地学习考察了青岛市黄岛区、济南市历城区、石家庄市鹿泉区等地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学习考察了青岛市黄岛区、济南市辰静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市司法行政综合指挥服务信息化建设,分别与青岛市、济南市、石家庄市司法局领导和有关科处室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56建成用面积1500平方米,总投资300多万元。中心整合司法行政服务资源,搭建了集综合法律服务(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和社区矫正“四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1746日至7日,由山东省司法厅、法制日报社主办,黄岛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黄岛区召开。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在历城区便民服务大厅二楼,于2016建成。中心总用面积140平米,内设人民调解室、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心理矫正室、会议室、办公室、休息等待区等。中心成立一年来,共办理咨询和相关案件10762件,接待群众21000余人次,被省老龄委等五部门授予“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被团区委授予“历城区青少年维权基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受到了司法部长张军高度评价。 

    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抓住石家庄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投资400万元建成了140、装备一流的综合指挥服务中心。通过“冀法通APP”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和指挥调度平台,组建“司法行政综合指挥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化与司法行政的深度融合。 

    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资源,在本局办公楼一楼设立了鹿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内设综合咨询、律师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多个窗口,实行“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考察中,大家边参观学习、边交流探讨、边思考回来后如何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天的实地考察学习使考察组的同志们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也逐渐形成工作的思路和方大家一致认为,青岛、济南、石家庄三地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创新精神值得学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纷纷表示,按照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和市司法局党组的要求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平安法治十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审核:胡绪隆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