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依法治市

践行柔性执法“硬举措” 创优法治化营商“软环境”

日期: 2022-11-14 11:04:14   毕晓倩    来源:局行政执法监督科

2022年以来,十堰市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包容审慎执法,试点领域编制清单603项,其中免予行政处罚清单218项、减轻行政处罚清158项、从轻行政处罚清单210项、免予行政强制清单17项,拟定适用规则等配套制度4个。“四张清单”的实施,补齐了制度短板,推进“照单”执法、精准执法,做到执法宽严相济,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软环境。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明方向。统筹推进加强领导抓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两次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进行研究,要求进一步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改进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质量,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四张清单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城市管理等七个领域先行试点推行“四张清单”,统一“四张清单”制定模板和要求,为推进包容审慎执法指明方向,确保不偏航不走样。

二、监督指导,压实责任再推进。通过电话、邮箱、QQ在线解答等方式,对试点领域在“四张清单”梳理建立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界定、自由裁量权运用、公开发布形式等问题随时指导;组织召开全市包容审慎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推进会,对“四张清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工作方向明确,靶向发力;以法治督察为契机,开展“四张清单”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我市“四张清单”建立工作稳步推进。

三、多措并举,柔性执法显成效。“四张清单”让行政执法力度和温度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和诚信经营承诺制2022年引导市场主体签订承诺书42优先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进行指导坚持教育引导在先,做到执法关口前置、监管重心前移全市仅市场监管领域免予处罚案件630件,减轻处罚案件774件,从轻处罚案件950件;探索新业态监管机制,对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货运等新业态,按照创新、规范和包容审慎的要求,出台管理细则,加强柔性执法与行政处罚的配合衔接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对试点领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适时在全市各行政执法领域推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审核:郑隆波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