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依法治市

十堰市第九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4-29 15:33:35      来源:局法治教育科

428日,十堰市第九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蔡静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王雪峰传达学习全国第九次、全省第十四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张树群主持。

会议指出,“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普法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法治文化蓬勃发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成效明显,全社会法治观念显著增强,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会上宣读了全市受国家、省、市“七五”普法表彰表扬名单,为市审计局等3个先进集体代表颁发了奖牌。郧西县、市民政局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十堰普法工作。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贯穿到“八五”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着眼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国之大者”开展学法普法工作,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新期待。强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抓好普法工作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开展“八五”普法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提升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八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切实推进新时代十堰普法工作走深走实。分级分类精准普法,突出重点工作,突出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对象,坚持普治并举,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文化引领,坚持守正创新,抓好抓实新形势下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着力提升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提升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着力提升法治实践的参与度。紧跟时代发展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法治宣传的实效度。

会议提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新时代十堰普法工作强大合力。大力实施“谁立法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将国家机关单位和社会普法力量‘拧成一股绳’,健全全市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与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估标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基本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社会普法大格局,以有效普法促进良法善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为十堰加快建设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支持,让高水平法治建设成为十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十堰市普法建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 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市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及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

审核:杜启学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