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气: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依法治市

十堰市司法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

日期: 2020-07-01 11:10:36   毛大勇    来源:局法治督察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市司法局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围绕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投资者权益保护、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三个方面推出十五条“干货”,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我国营商环境领域立法的最新成果和重大突破,是各级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执法依据和重要制度保障。

为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司法局制定了四项工作措施:一是清理规范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相符合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持续巩固和拓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事项和范围,把“减证便民”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其他加强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

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投资者权益保护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市司法局将从构建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加强对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加大对涉及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提高地方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等方面发力,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及投资者合法权益。

为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

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发挥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铺路架桥、保驾护航。一是对民营企业开展以“法律政策宣讲、指导依法合规经营、服务风险防范化解、助力稳产稳工稳岗、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的“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二是收集整理汇编发布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典型案例,组织公益律师服务团定向为公司律师提供工作支持。 三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多元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鼓励和引导当事人选择成本较低的协商、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四是发挥公证职能,整合公证法律服务资源,优化公证服务流程,持续、规范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五是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大平台”建设,努力降低民营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六是积极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好公共法律服务“十大行动”。七是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和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协调指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市公安局等司法执法部门配合做好中小企业司法保护有关工作。

审核:许晓东

主办单位:十堰市司法局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47号 网站地图

电话:0719-8665247 传真:0719-8663510 电子邮箱:sysfxzw@163.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8